close

宜蘭的好山好水眾所皆知,有好的環境才有好的生態

而休閒興趣是釣魚的我,在這裡更覺得幸福無比

礁溪二龍河便是我常去的一個釣魚地點

二龍河是得子口溪的中游,位置在玉龍橋下

伴隨著水流的悠閒  ,設置好我的裝備

便開始一天的享受了

IMAG0894

這個地方有水泥地是因為二龍河每年都會在此舉辦龍舟競賽

因此特別鋪造水泥地方便龍舟的運送及當成觀眾臺的作用

可惜端午節不在這,沒有參與到這場盛大的活動  

 

心中想著這些事情忽然浮標一個輕巧的下沉

揚竿中魚

輕巧的鯽魚竿配上1.0母線與.6子線拉起來特有風味

上岸後竟是一條約二十五公分的鯝魚(俗名為阿嬤魚,寶特瓶為比例尺)

IMAG0856

但目標不是他

只見太陽的照射越來越強烈

而我的浮標卻隨著水波稍微浮浮沉沉

沒有動靜

正想打個呵欠喝個水

浮標的訊號顯著心中便著急深怕錯過這隻大物

將口中的水噴出立馬起竿

水中的力道傳來手中的感覺得的確非常強烈

將魚拉至水面入網、上岸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鯽魚」

其身寬有五指的幅度

在野池野溪中可說是非常少見了

而這隻魚健康的身型與漂亮的色澤

更讓我對二龍河的生態讚賞

IMAG0861  

魚群逐漸被我的魚餌吸引來到

即使是小鯽魚也上岸和我見個面

二三四指幅的都有

表示這個生態循環很健康

IMAG0863

IMAG0874

IMAG0889

IMAG0870  

可見每一隻的體色都非常漂亮

對於愛好鯽魚的釣者可說是非常珍貴的

一陣熱鬧後水流變急

而魚訊也漸漸安靜

沉默了許久而我盆中的餌也將用完

抱持的收拾回校的心情

悠閒地望著最後幾次浮標給的訊號

忽然一個厲害的頓點,亦像那只五指美鯽

我興奮的揚竿

沒想到重量卻是沉重無比

可能斷線可能斷竿我心裡當時有點緊張的想

但利用巧勁和耐心,彎曲的竿子利用了他的彈性

將這位神秘嘉賓的體力耗盡了

一上岸

竟是隻草鯉,用手測約一斤

心裡的成就完全被滿足 ...

IMAG0901

魚兒全數平安返回水中

而天色漸暗也開始飄雨了,裝備收拾收拾就準備回去了,結束了一天愉悅的釣遊。

 

 

後記:二龍河的生態確實很好,因此也引來不少網客大肆濫捕,造成魚量的減少

在端午節時或是農耕時亦常常用農藥除去雜草,溶於水的農藥也對水中的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

若常在二龍做釣得釣客我想很輕易的就能以釣況來分析水質的好壞

雖我不是礁溪人也不在這裡久留,但我熱愛這個地方

我也嘗試保護這裡,希望這裡的環境更好

只希望每個來這裡的人,或是會使用到二龍河的人

都能在更尊重這個難得可貴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ourceteam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